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沒有人知道


有些事總得有人去做
沒有人知道 (作家女兒心中的媽媽) 

「媽媽,你喜歡廚房嗎?」 

有一次,你這樣問媽媽。媽媽似乎沒聽懂。

「你問我喜不喜歡待在廚房裡?喜不喜歡做飯做菜?」 
媽媽納悶地望著你。 

「廚房有什麼喜不喜歡的啊?
這是必須要做的事,不做不行。
我在廚房裡做飯,你們才有東西吃,才能上學。
人活著,怎麼可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?
很多事情是不能不做的,喜歡也好,討厭也罷。」 

媽媽顯得很疑惑,似乎不明白你為什麼要這樣問。

接著,媽媽又嘮叨了一句,
「如果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
那不喜歡的事情又讓誰去做呢?」 

「那答案是什麼?喜歡?還是不喜歡?」

媽媽像是要吐露什麼秘密,看了看四周,
小聲說,「我打碎過好幾個缸蓋。」 

「打碎缸蓋?」 

「無止無盡啊。
做農活的時候,只要春天播種,秋天就能收穫。
播下菠菜種子的地方,肯定會長出菠菜;
播下玉米種子的地方,肯定會長出玉米……
廚房裡的事卻沒完沒了。
吃了早飯,不一會兒就到了午飯,轉眼又到了晚上,
天一亮又要吃早飯……
如果多做些小菜,我也可以省點兒力氣,
可是每年種在田裡的東西都一樣,每次都是一樣的菜,做了一遍又一遍。
有時我真的很煩,感覺廚房就像監獄。
這種時候我就走到醬缸旁,挑個不好看的醬缸蓋,
使勁摔到牆上。
你大姑不知道。如果知道了,肯定會說我瘋了,
好好的缸蓋竟然也要摔碎。」 

你媽媽說,她會在兩、三天之內買來新的缸蓋,
蓋在缸上。 
「還是要花錢啊。
每次去買新缸蓋的時候,我就很心疼錢,
可是我還是控制不住自己。
缸蓋破碎的聲音對我來說就像仙丹靈藥,
心裡一下子就痛快了,煩惱也散去了。」

你媽媽好像生怕別人聽見似的,
右手食指放在嘴角,「噓」了一聲。

「這件事我從來沒說過,千萬不要告訴別人!」 
媽媽的臉上帶著調皮的笑容。 

「如果你討厭做飯,也可以摔個小碟子什麼的,
怎麼樣?哎,雖然心疼,但是心裡爽快得很。
不過你還沒結婚,沒有喜不喜歡做飯的問題。」

你媽媽深深地嘆了口氣。 

「不過啊,我還是很喜歡你們小的時候。
我想要重新戴好頭上的毛巾都沒有時間,
但是只要看到你們圍坐在飯桌旁,搶著吃飯,
我就覺得心滿意足了。
你們都很好養,哪怕只做個南瓜醬湯,
你們也吃得津津有味。
偶爾給你們蒸條魚,你們就笑開了花……
幾個胃口都很好,我真害怕你們一下子都長大了。

有次煮好馬鈴薯,讓你們放學回家吃。
我從外面回來,卻發現鍋裡已經空了。
儲藏間米缸裡的大米每天都降低一大截,
有時一挖就空了。

準備做晚飯的時候,伸進米缸去量米,
結果一碰就碰到了缸底。
哎,我的孩子,明天早晨吃什麼呀?
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下去了。
那時候也說不上喜不喜歡廚房裡的事。
做上一大鍋飯,
旁邊煮上一小鍋湯,想到的不是辛苦,
而是這些東西都要進到我孩子的嘴裡,
心裡別提有多踏實了。

你們現在可能想像不到,
那時候我每天都擔心沒有東西吃。
所有人都是這樣,填飽肚子最重要。」 

你的媽媽笑著說,
那段填飽肚子最重要的時光,
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。

然而,頭痛奪去了媽媽臉上的笑容。
頭痛宛如長著利齒的田鼠,
撕咬和吞噬著媽媽的靈魂…… 


本文摘錄自:
~《請照顧我媽媽》~









沒有人知道 (作家女兒心中的媽媽)

「媽媽,你喜歡廚房嗎?」

有一次,你這樣問媽媽。媽媽似乎沒聽懂。

「你問我喜不喜歡待在廚房裡?喜不喜歡做飯做菜?」
媽媽納悶地望著你。

「廚房有什麼喜不喜歡的啊?
這是必須要做的事,不做不行。
我在廚房裡做飯,你們才有東西吃,才能上學。
人活著,怎麼可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?
很多事情是不能不做的,喜歡也好,討厭也罷。」

媽媽顯得很疑惑,似乎不明白你為什麼要這樣問。

接著,媽媽又嘮叨了一句,
「如果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
那不喜歡的事情又讓誰去做呢?」

「那答案是什麼?喜歡?還是不喜歡?」

媽媽像是要吐露什麼秘密,看了看四周,
小聲說,「我打碎過好幾個缸蓋。」

「打碎缸蓋?」

「無止無盡啊。
做農活的時候,只要春天播種,秋天就能收穫。
播下菠菜種子的地方,肯定會長出菠菜;
播下玉米種子的地方,肯定會長出玉米……
廚房裡的事卻沒完沒了。
吃了早飯,不一會兒就到了午飯,轉眼又到了晚上,
天一亮又要吃早飯……
如果多做些小菜,我也可以省點兒力氣,
可是每年種在田裡的東西都一樣,每次都是一樣的菜,做了一遍又一遍。
有時我真的很煩,感覺廚房就像監獄。
這種時候我就走到醬缸旁,挑個不好看的醬缸蓋,
使勁摔到牆上。
你大姑不知道。如果知道了,肯定會說我瘋了,
好好的缸蓋竟然也要摔碎。」

你媽媽說,她會在兩、三天之內買來新的缸蓋,
蓋在缸上。
「還是要花錢啊。
每次去買新缸蓋的時候,我就很心疼錢,
可是我還是控制不住自己。
缸蓋破碎的聲音對我來說就像仙丹靈藥,
心裡一下子就痛快了,煩惱也散去了。」

你媽媽好像生怕別人聽見似的,
右手食指放在嘴角,「噓」了一聲。

「這件事我從來沒說過,千萬不要告訴別人!」
媽媽的臉上帶著調皮的笑容。

「如果你討厭做飯,也可以摔個小碟子什麼的,
怎麼樣?哎,雖然心疼,但是心裡爽快得很。
不過你還沒結婚,沒有喜不喜歡做飯的問題。」

你媽媽深深地嘆了口氣。

「不過啊,我還是很喜歡你們小的時候。
我想要重新戴好頭上的毛巾都沒有時間,
但是只要看到你們圍坐在飯桌旁,搶著吃飯,
我就覺得心滿意足了。
你們都很好養,哪怕只做個南瓜醬湯,
你們也吃得津津有味。
偶爾給你們蒸條魚,你們就笑開了花……
幾個胃口都很好,我真害怕你們一下子都長大了。

有次煮好馬鈴薯,讓你們放學回家吃。
我從外面回來,卻發現鍋裡已經空了。
儲藏間米缸裡的大米每天都降低一大截,
有時一挖就空了。

準備做晚飯的時候,伸進米缸去量米,
結果一碰就碰到了缸底。
哎,我的孩子,明天早晨吃什麼呀?
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下去了。
那時候也說不上喜不喜歡廚房裡的事。
做上一大鍋飯,
旁邊煮上一小鍋湯,想到的不是辛苦,
而是這些東西都要進到我孩子的嘴裡,
心裡別提有多踏實了。

你們現在可能想像不到,
那時候我每天都擔心沒有東西吃。
所有人都是這樣,填飽肚子最重要。」

你的媽媽笑著說,
那段填飽肚子最重要的時光,
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。

然而,頭痛奪去了媽媽臉上的笑容。
頭痛宛如長著利齒的田鼠,
撕咬和吞噬著媽媽的靈魂……


本文摘錄自:
~《請照顧我媽媽》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o